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學導論
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 
開課學期
103-1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鶴玲 
課號
Soc1013 
課程識別碼
305 102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新303 
備註
A5: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。
總人數上限:7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1Soc1013_intro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**若本課選課額滿,將視有意加簽的同學人數於第一週上課時統一以公開方式處理,請同學不必一一來信請求加簽**
我們個人的喜怒哀樂,與這個社會有什麼關連嗎?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的積蓄也買不起一間公寓,但是一幢幢上億台幣的豪宅不斷在興建中呢?為什麼瘦身中心與吃到飽的餐廳都人滿為患呢?為什麼百貨公司年輕貌美的女店員嫁給了已中年的公司董事長,大家說都羨慕的說她麻雀變鳳凰,對娶了總統千金的年輕醫師卻諷刺地說他「省了20年的奮鬥」?為什麼以前大家叫她們「外籍新娘」,現在卻改稱她們「新移民女性」?為什麼當青少年花大量時間在線上和朋友聊天、互動、玩遊戲的時候,社會上卻普遍存在「沈迷電玩使人孤僻離群」的印象呢?為什麼麥當勞、星巴克和好萊塢電影在我們生活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,電視上的國際新聞卻越來越少?為什麼越來越重視個人獨特性的時代,流行樂壇最紅的卻是成員人數越來越多的「天團」?社會學引領我們對習以為常的社會生活重新起疑;同時,對於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,以及我們與世界的關連,提出了探索的方法。

這是一門針對非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設計的社會學入門課,這門課不打算系統性地介紹社會學的理論與領域,而是針對社會學家關切的一些根本問題(例如,社會如何可能?人們為何不平等?個人與其身處的組織、社會、世界的關係如何?)從個人經驗出發來觀察、瞭解我們所身處的當代社會以及個人的處境。此外,面對來自科技快速發展的劇烈社會變遷,本課也將以一個完整的單元來探討人們的新處境。 

課程目標
待補 
課程要求
(1)作業相關疑問與請假事宜,請直接以email與本課助教聯繫(請假請依照「國立台灣大學學生請假辦法」辦理);與課程主題、進度、研究方向等有關之問題,請在約談時間內到我的研究室討論,或另約時間面談。
(2)本課原則上不提供上課投影片。
(3)上課時請勿使用手機;筆電/平板電腦之使用僅限於課程筆記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本課主要指定閱讀書籍為《見樹又見林》,請視需要自行到唐山書局購買(台大前門,羅斯福路三段333巷9號地下一樓,電話:02-2363-3072),或至圖書館借閱。
單篇文章部分,有網路全文可供線上閱讀者,請直接上網搜尋或至Ceiba課程網頁使用提供之連結。沒有線上版可供閱讀的,我會把合訂讀本的母本放在影印行,請同學自行至華新影印行購買(辛亥路2段223號;Tel: 27328105;近復興南路側門)。 
參考書目
請參考課程大綱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程參與 
20% 
包括自動按照各週進度閱讀指定教材、準時出席、參與課堂討論、提出意見與問題、寫作不定時之課內小心得 
2. 
三則作業 
50% 
分別佔15%、15%、20%。請留意:本學期課程並無考試,同學在寫作作業時,應同時參考相關週別之指定讀物,並在作業中結合閱讀後的理解。 
3. 
期末小組報告(2人一組) 
30% 
「我的人間社會學觀察」(佔總分之30%),請參考《人間社會學》一書的人物社會觀察,在與小組成員討論後,選擇一個「基層工作者」作為訪談對象,針對這個工作最辛苦、最滿足、歷史變化等角度進行深度描述與社會學分析,字數約3000-4500字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5  課程簡介 
第2週
9/22  社會學是什麼? 
第3週
9/29  文化、價值、規範 
第4週
10/06  社會化 
第5週
10/13  社會互動 
第6週
10/20  偏差行為與社會控制 
第7週
10/27  階級與階層 
第8週
11/03  性別與不平等 
第9週
11/10  期末報告分組與主題討論 
第10週
11/17  交織的不平等 
第11週
11/24  家庭、婚姻與親密關係 
第12週
12/01  組織與工作 
第13週
12/08  大眾媒體與新媒體 
第14週
12/15  資訊生產與社群網絡 
第15週
12/22  移動科技 
第16週
12/29  電玩與休閒生活 
第17週
1/05  課堂小組報告